國際事務|行政公告

公告日期:2023/12/14 21:06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UNFCCC 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3日在杜拜展開。本次由中國醫藥大學林佳瑩同學,同時也是臺灣公衛學生聯合會財務長,與中國醫藥大學許惠悰教授、盧裕倉助理教授一同前往杜拜參加COP28的重要會議和相關周邊活動。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COP會議開始將健康的議題成為討論的標的;世界衛生組織在COP28首次設立「健康日」的創舉,將健康設定為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的核心,聚集來自全球各地的利害關係人在健康館(Health Pavilion)與會,共同探討氣候行動與健康的重要性。今年不僅著重於國家層級的談判,亦舉辦了地方氣候行動峰會(Local Climate Action Summit, LCAS) 讓地方上的減碳角色分享其經驗與困境,包含市長、地方政府、企業與NGO代表。

COP28是繼聯合國簽署《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首次進行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 GST),評估各國在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盤點的項目主要為減緩(mitigation)、調適(adaptation)、氣候金融(climate finance)、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及因應措施。

▍反思與回饋

我在活動中參與各式會議,涵蓋正式與非正式談判協商(negotiation)、聯絡小組(contact group)及周邊會議(side event)。在不同的場合中蘊含著豐富的交流機會,讓我參與氣候變遷議題的討論的同時,也對共同應對氣候危機的努力有更多的啟發。開幕式當天我便參與巴黎協定的締約國會議,看到大會檢視各國提出的減碳成績單。

根據聯合國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發表的報告,與工業化前(1850~1900年)比較,目前全球均溫已經上升1.1至1.3 ℃,未來10年全球氣溫將突破1.5 ℃。為了能將升溫控制在1.5 ℃,以2019年為基準,2030年需要減碳至少42 %,2035年跟2050年分別要減60 %和84 %才能達到目標,這也表示全球需要加速淨零的步伐。本次會議結果,將成為各國訂定2025年國家自訂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 的基礎,據以更新2035年的減排目標。

我也參加許多周邊會議,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氣候變遷與健康的影響」。從溫暖期持續指數(Warm Spell Duration Index, WSDI)和死亡率的關聯,以及個體因素如年齡、性別、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對氣候變化的敏感度。面對這些挑戰的來臨,我們需要努力進行減緩和調適,特別是容易受到影響的脆弱族群(vulnerable group),像是老人、婦女、幼兒和原住民等,需要政府持續的擬定相關永續制度來協助。

COP28是一個複雜且現實的大型會議,儘管充滿挑戰,卻是很好的學習平台。在這個盛會中,各國分享彼此的經驗和挑戰,我們見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回首臺灣,今年在氣候行動方面實踐重要里程碑,舉凡2023年1月10日三讀通過修法的《氣候變遷因應法》,為臺灣邁向淨零打下基礎,下半年行政院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設立氣候變遷署,成為中央主管機關第一個負責「氣候治理(climate governance)」的機構。儘管臺灣不是COP的締約國,但政府、民間團體和企業代表仍自發組團參加,向國際展現臺灣實現淨零目標的決心。

氣候變遷不僅僅是單一國家的問題,而是需要全球共同努力的挑戰。

「地球並不屬於我們,但我們都屬於地球。如果我們共同行動保護地球,大家的福祉必定會隨之而來。」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

COP28在12月13日上午圓滿落幕,在本文的最後,再次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及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的支持與協助。本次出團受益良多,也提供各國議題推動的豐富經驗,未來臺灣公衛學生聯合會將利用這些經驗鼓勵各校成員發展,並持續耕耘國內活動與國際交流,提升公衛學生公共參與的能量,努力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