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專案小組

Youth Empowerment Network for HIV Advocacy (YENHA)

  小組簡介

HIV專案小組為臺灣公衛學生聯合會的任務部門,其宗旨為消除社會對愛滋病長期污名化,並進行全國愛滋病議題倡議、推廣最新且正確的資訊,凝聚團結共好的社會力量。

  計畫目標

期望能提升學生、民眾對於HIV的認識,透過一系列的議題活動與倡議,達到降低污名化的成果。

規劃中專案

HIV/AIDS議題論壇
線上、下推廣活動

HIV公益歌曲

醫藥衛生學生大合唱

計畫預計創作一首公益大合唱,邀請百位醫藥衛生學群學生共同參與,期望透過音樂,以感性溫暖的歌曲為風格,讓民眾被歌聲與音樂感動,理解歌詞所傳達的希望及概念,消除民眾與HIV之間的隔閡。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公衛學生聯合會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
     社團法人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
     臺灣獸醫學生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贊助單位: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GSK)
     台灣佳能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Canon Taiwan)

作詞組

2024.02.28-03.03

創作理念
沒有人喜歡被標籤化、汙名化,但他們卻因擔心異樣的目光與對待,總需要在大眾前小心翼翼。希望聽到這首歌的每個人,都可以和我們站在一起,和HIV患者一同前行。

這首歌曲隱藏很多小巧思,我們想在傳遞這個議題的同時,也能套用於生活中許多情境,給予聽者溫暖的力量,度過當下的困境。

作曲組

2024.03.16-17

緊接著作詞後,作曲組的夥伴也在這兩天如火如荼的創作,在逐句散發溫暖且感動的詩律文詞上,構築出厚實優美的音調與旋律

這兩天,作曲夥伴們聆聽HIV感染者的故事、共感他們內心的聲音,想像一般人在平凡的日常中,那些難以同理的感受,並藉由旋律、音符,構築出無以名狀卻依舊堅定的溫柔,在大量污名化的背後,原來大家不過都一樣。

主唱錄音

2024.03.29-04.01

人心的能量在瞬間迸發流動,大家牽著手,生命間的共振在音符中完美交融,那是當一百個人齊心努力下才能凝聚起來的溫暖啊!

非常謝謝所有參與的人們,我們聚集在一起,想像一個更好的未來,願意去相信生命可以改變生命,更願意相信音樂的力量。

大合唱錄音

2024.03.31

「Action,音樂進 」在心裡默默倒數著拍子
「5..6.」深吸口氣
「.7..」唱!

「我們都一樣,所以牽起手吧,抱一個吧」
在用歌聲建立起來的暫時的避風港,
因為聽到了感染者的不安徬徨,因為看到了社會不公平的指責目光,我們才大聲的呼喊
「無論如何,我們知道那都是一樣的愛,勇敢去愛吧」

未來我們期望這首歌可以走得很遠很廣,希望大家持續關注HIV議題,這場改變的運動需要每個人參與,一起為愛「唱」議!

MV拍攝

2024.04

即將登場

HIV/AIDS
衛教工作坊

在工作坊中,我們邀請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振德醫師為我們介紹愛滋病的基本知識與去污名化的議題,讓大家更了解愛滋病的正確觀念與現況

再由現任職於臺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愛滋病之防治實務經驗豐富的李依穎個管師分享經驗與衛教技巧,讓學員學習如何應對愛滋病患者或分享正確資訊給他人。

更在課程結束後安排「街頭衛教的環節」,讓所有人能透過實際與民眾互動,活用所學!

  • 愛滋病簡介、U=U、去污名化課程回顧:
    由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的李振德醫師為我們詳細的敘述愛滋病毒的起源及在人體中機轉的模式,再透過愛滋病毒的歷史,清楚帶出傳染途徑、預防方法及治療方式。進一步了解U=U的意義與內容後,學員們也從中學習到關於愛滋病毒的新知識「病毒測不到,愛滋傳不了」,累積正確的概念更能幫助釐清社會對愛滋病的偏見及迷思。
  • 愛滋衛教工作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的李依穎個管師,向我們分享許多在進行愛滋衛教時的奇聞軼事,時而感人時而逗趣,帶給我們跳脫理論的寶貴實務經驗。更重要的是透過個管師的分享,學員們更加了解在衛教不同族群的注意事項及方法,為接下來的街頭衛教實戰演練奠定知識、技巧及信心!
  • 街頭衛教實戰演練:
    在活動的尾聲,學員們一同來到運動場進行HIV/AIDS 街頭衛教實戰!在經過兩堂課程及小組討論後,學員們在當日學習、吸收內化知識,並鼓起勇氣向路人進行衛教宣導,讓學員們在街頭衛教活動中踏出舒適圈,讓學習不只是在教室裡,還能真實的帶入生活中!
  • 綜合討論/成果心得
    參與此次活動的學員們包含醫大學生、公衛師及藥師,在各項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學習HIV相關議題,透過不同的觀點互相學習。在經過半天充實的課程後,相信各位不僅對HIV有一定的了解,在衛教方面也得到了特別的經驗。非常感謝各位的參與,期待我們下次再相遇!

更多活動,持續規劃中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