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衛生

公告日期:2024/1/30 14:31

文/ 臺北醫學大學 公衛三 蘇柏瑋

什麼是落塵?

落塵是一種混合物,由各種來源的微小顆粒組成,包括皮膚細胞、頭髮、衣物纖維、細菌、塵蟎、死蟲的碎片、土壤顆粒、花粉和微小的塑料顆粒等。這些顆粒不僅來自我們的日常生活,例如脫落的皮膚細胞或衣物纖維,還包括從戶外帶入的污染物質,如土壤顆粒和重金屬。當我們使用各種日常用品時,例如個人護理產品(PPCPs)、家具、地毯、油漆和清潔產品,這些產品也會釋放出各種化合物,進一步增加家庭落塵的化學成分。這些化合物包括持久性的有機污染物、金屬、內分泌干擾物等。

落塵不只會累積了家庭中引入的污染物質,更是居住者持續接觸這些物質的來源。當落塵被攪動時,它會重新懸浮並在房屋內循環,再次吸附物質,然後再次落回地面。即使經常進行清潔,由於家庭環境通常密封良好,落塵仍會在地毯和縫隙中積累。舉例來說,一些舊房子的落塵可能仍然保留著幾十年前就被禁用的污染物,如DDT等。

落塵對健康的影響

居家環境中的落塵對人體健康有多種影響,尤其是對呼吸系統。細小的塵埃顆粒可以被吸入,並影響呼吸道和肺部。對於有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或過敏的人群,這些影響尤為嚴重。除此之外,落塵中的化學物質,如重金屬(鉛、砷、鎘等)、多環芳香烴(PAHs)、多溴聯苯醚(PBDEs)和多氯聯苯(PCBs)等,可能對人體產生慢性健康影響,包括影響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甚至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有研究顯示,落塵中的一些化合物可能與體重增加有關。例如,某些阻燃劑可能會與人類細胞上的受體結合,觸發脂肪儲存。在實驗室中,用塵埃提取物測試人類細胞時,這些受體約有一半時間被激活,這表明塵埃提取物可能會增加體重增加的風險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Todd P. Whitehead及其團隊正在研究家庭落塵對兒童白血病的影響。他們發現,與健康對照組兒童的家庭相比,被診斷出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兒童家中的落塵中,多環芳烴(PAHs)、多溴聯苯醚(PBDEs)和多氯聯苯(PCBs)的平均更高。這一發現強烈暗示這些化合物是兒童白血病的風險因子,但研究人員尚未能確定是落塵導致了白血病風險增加,還是落塵與家中某些其他因素相關聯。此外,這些化合物的其他暴露途徑相對於落塵的重要性尚不清楚。

如何測量和分析落塵                                

收集落塵樣本的方法包括使用高效過濾器(HEPA)吸塵器收集室內塵埃,或使用粘塵板收集落在特定表面的塵埃。樣本收集後,科學家們通過顯微鏡觀察、粒徑分析、質譜分析等方法來確定其成分和來源。這些分析揭示了落塵中的各種物質,如塵螨、黴菌孢子、衣物纖維、細菌、病毒以及化學污染物等。

近年來,非目標分析已成為研究家庭落塵化學成分的一種新方法。這種策略結合了高解析質譜技術和數據處理工具,以偵測出日常生活中常見化合物的完整範圍。透過這種方法,科學家們已經發現除了傳統被視為有機污染物的化合物,如阻燃劑外,家庭塵埃中還包含了通常不被認為是有機污染物的化合物,例如壬基苯酚聚氧乙烯醚等非離子表面活性劑,而這些化合物被懷疑是內分泌干擾物。

預防與控制

為減少居家環境中落塵的積聚和對健康的影響,可以採取以下幾種預防和控制措施:

  1. 定期使用高效過濾器(HEPA)吸塵器:這種吸塵器可以有效捕捉細小的塵埃顆粒和過敏原,減少室內空氣中的塵埃。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使用空氣淨化器以減少室內空氣中的塵埃和微粒。
  3. 定期清潔和更換空調和加熱系統的過濾器:這有助於減少空氣中的塵埃和其他污染物。
  4. 減少使用可能產生細小顆粒的家用產品:例如,某些噴霧型清潔劑和個人護理產品。

結論

綜上所述,可以了解到家庭環境中的落塵不僅是衛生上的問題,更是一個關乎健康和環境的重要影響因子。落塵包含來自日常生活和外部環境的多種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可能構成長期風險。因此,採取有效的清潔和空氣淨化措施,以及減少使用某些可能有害的化學產品,對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和保護家庭成員的健康至關重要。

參考資料

  1. https://cen.acs.org/articles/95/i7/Tracing-chemistry-household-dust.html#:~:text=Nontargeted%20analysis%20has%20revealed%20that,major%20components%20of%20household%20dust
  2. https://www.newton.com.tw/wiki/%E8%90%BD%E5%A1%B5
  3. Roberts, J.W. et al. (2009). Monitoring and Reducing Exposure of Infants to Pollutants in House Dust.
  4. Mitro, S. D., et al. (2016). “Consumer Product Chemicals in Indoor Dust: A Quantitative Meta-analysis of U.S. Studi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50(19): 10661-1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