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學

公告日期:2023/10/3 22:33

文/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四年級 蕭羽秀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三年級 蔡典儒

近期登革熱疫情發展

     近期於新北、臺中、雲林、臺南、高雄、屏東等地均出現登革熱病例,病例主要集中在鹽水溪以南的行政區。臺南因病例數持續上升,截至7月5日已達到190例,因此於7月5日開設一級疫情指揮中心防堵登革熱疫情擴散。

登革熱病毒簡介

     登革熱病毒(dengue virus)屬於黃病毒科(Flaviviridae)黃病毒屬(flavivirus)中的一個血清型亞群,登革熱病毒主要經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等媒介昆蟲傳播,引起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和登革休克症候群(dengue shock syndrom)。這些疾病廣泛流行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是一種分布廣、發病多、危害較大的人類傳染病。

  • (一)形態及結構
    病毒顆粒呈球形,直徑約55nm,是RNA病毒,病毒核心為正單股RNA,病毒顆粒外覆脂蛋白封套。
  • (二)傳染原及傳播媒介
    登革熱病毒感染的自然宿主包括人類、低等靈長類和蚊子,主要藉由斑紋屬成員作為媒介,當叮咬感染了病毒的人或動物時,可透過改換叮咬對象直接傳播病毒。感染病毒的蚊子可以終身保持傳播病毒的能力並且可以經由卵傳給後代。斑紋的卵對乾燥具有抵抗能力,可在體外長期生存。
  • (三)臨床表現
    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14天,通常為4-7天。

    大多引起無症狀的隱性感染。發病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形式有登革熱、登革出血熱、登革熱-休克症候群。登革熱主要表現為發燒、肌肉痛和骨、關節痠痛伴有皮疹或輕微的皮膚出血點,血小板輕度減少。登革出血熱、登革熱-休克症候群多發生於再次感染他型登革熱病毒的患者或母親抗登革熱病毒抗體陽性的嬰兒,死亡率高。登革出血熱的病情較嚴重,伴有明顯的皮膚和黏膜的出血症狀,血小板減少和血液濃縮;登革熱-休克症候群除上述症狀外,主要表現為循環衰竭、血壓降低和休克等。
  • (四)診斷方法
    除了可依據症狀進行臨床診斷,或是病毒分離、血清學診斷及病毒核酸檢查
    1. 病毒分離:可用蚊子細胞培養進行病毒分離,病毒分離後可以使用登革病毒血清特異性單株抗體,在2週內經由間接凝集實驗進行病毒的鑑定。
    2. 血清學診斷:一般採用血球凝集抑制試驗進行。另外用ELISA法檢測患者血清中登革熱病毒特異性的IgM抗體,有助於登革熱病毒感染的早期診斷。
    3. 病毒核酸檢測:利用PCR可以檢測病毒的雙重或多重感染。即在一對通用引子的作用下同時增幅4個型別的病毒後,在經內引子擴增、核酸雜交或酶切割分析的方法來進一步鑑定病毒的型別。

白線斑蚊

  • 外觀特徵:成蟲每隻腳均有五個白斑、身體胸部、背部、 腹部、尾部均有白色斑點,胸部背版中間,僅 有一條寬而直的白線。
  •  孳生地:在郊外主要孳生於植物之積水容器中,如樹洞、以及某些植物葉之軸心,在住宅區主要孳生於人工容器如瓷盆、瓦缸、儲水槽、空瓶、罐、汽車廢輪胎,凡室內外長時間積水而水質澄清 的容器都能孳生。
  • 食性:此蚊多在屋外吸血,甚少在屋內活動,雄蚊不吸血,以植物汁維生。
  • 棲息所:主要棲息於室外,可能停留於其孳生地附近。
  • 分布:台灣全島,海拔1500公尺以下皆有。

埃及斑蚊

  • 外觀特徵:成蚊每隻腳均有五個白斑、身體胸部、背部、 腹部、尾部均有白色斑點,其胸部背板之側緣有一對銀白色之七玄琴狀曲線,中間另有一對一對夾長型黃白色直線。
  • 孳生地:主要孳生於室內外人工積水容器,如瓷盆、 瓦缸、儲水槽、空瓶、罐、汽車廢輪胎、花 瓶、水盤等,舉凡室內外長時間積水而水質澄清的容器都能孳生。
  • 食性:只有雌蚊會吸血,主要吸血對象是人類,在白天吸血,吸血高峰在早上九至十點,下午四至五點。雄蚊不吸血,以植物汁維生。
  • 棲息所:成蟲一般多棲息於室內,停留於衣服、布幔、 窗簾、家具及其他黑暗處所。
  • 分布:台灣地區嘉義縣布袋鎮以南,海拔1500公尺以下皆有。

認識居住生活環境社區病媒蚊分布的情形—— 布氏指數

布氏指數屬於常見的登革熱病媒蚊指數,是指調查100戶住宅後,發現的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孳生陽性容器數,布氏指數的計算方法為「陽性容器數/調查戶數 × 100」,舉例來說調查50戶住宅,發現有斑蚊幼蟲孳生之容器數為10個,則計算方式為10/50*100=20,得出之斑蚊布氏指數為20,也就是 4級(見表一)。

住宅指數與容器指數亦為重要的登革熱病媒蚊指數,住宅指數係指調查100戶住宅後,發現的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孳生戶數之百分比,而容器指數為調查100個容器,發現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孳生容器之百分比(見附表一)。

表一、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各種指數與級距相關表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當布氏指數超過5級(含5級),且成蚊指數高於0.2(含0.2) ,則該區域為登革熱好發高危險區域。依據登革熱過去流行經驗,布氏指數小於4級,仍有登革熱爆發之可能。

快速瞭解最新登革熱疫情資訊——登革熱地圖

  為了讓大家快速瞭解最新登革熱疫情動態,疾管署製作「登革熱地圖」可供民眾即時查詢(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I9UJGJZVK7_uvIYOV2X5tQ),網站內提供病例聚集警示(各縣市聚集區域統計)、疫情動態地圖(發病7天內~30天之病例)、病例趨勢、蚊媒地圖(病媒蚊風險警示)、登革熱快篩診所。

圖一、登革熱地圖
(資料來源: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I9UJGJZVK7_uvIYOV2X5tQ

打擊登革熱從你我開始——登革熱的預防方式

預防登革熱的不二法門為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居家環境可進行可「巡倒清刷」四步驟。

(一)巡:巡視家中有無積水容器,尤其是冷氣機集水桶、盆栽底盤、屋簷排水槽(俗稱天溝)、懸吊電線塑膠管及塑膠椅凹陷處等容易積水處。

(二)倒:不含有孑孓之積水容器應倒入水溝中,小型積水容器若已含有孑孓,應倒至有陽光曝曬的馬路,讓孑孓於陽光曝曬後自然死亡,避免蚊蟲在水溝中滋生。

(三)清:家中廢棄的積水容器應清除,大型廢棄浴缸、水族箱可聯絡地區清潔隊協助清運。

(四)刷:留下的器物應定期刷洗以清除斑紋蟲卵,並加蓋、加掛細網,減少蚊蟲孳生。

除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外,2歲以上之兒童與成人從事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長褲,皮膚裸露處建議使用含有濃度10~30%DEET 之防蚊液,短時間戶外活動可使用地濃度防蚊液、長時間戶外活動或是前往高危險區域建議使用高濃度防蚊液,並於回到室內後清洗乾淨。2歲以下之兒童不建議使用含有DEET之防蚊液,盡量以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使用蚊帳等外在遮蔽方式。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登革熱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均須於24 小時內通報。 因此,衛生局(所)帄時應提醒轄區醫療機構及醫師,發現疑似病例時,應於24 小時內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

疾管署提醒,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節,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定期巡查,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加強環境整頓與消滅孳生源,避免病媒蚊繁殖;戶外活動時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如經醫師診斷為感染登革熱,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休息及多喝水,發病後5日內應避免被蚊蟲叮咬,同時注意自身有無登革熱警示徵象(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及是否為慢性病患者、孕婦、嬰兒、年長者等高危險群,以降低登革熱重症之發生,也請醫療院所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工作。(112-09)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