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政策

公告日期:2023/8/18 16:31

文:輔仁大學 二年級 李致瑀
  中國醫藥大學  一年級 蔣明燁

定義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社區健康營造的定義為:「藉由參與社區資源,使民眾發掘出社區的健康議題,產生共識並建立社區自主照護健康營造機制。 期望結合不同專業力量,激發民眾主動參與,提供民眾參與地方事務決策之機制,尊重文化的多元性,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建立社區居民自決健康照護需求優先順序,並由居民共同建立健康生活支持環境,透過居民互相支持,實踐健康的生活,共同營造健康的社區。 」

推動的目標包括:

  1. 社區居民能主動的參與並推行健康生活方案,形成在地人對健康的共識。
  2. 培育社區健康營造的推動尖兵,將熱心與愛心向外傳播、向下傳承,永續經營。
  3. 人人都懂得主動尋找、吸收並運用健康資訊,與社區一起分享。
  4. 自己動手來實行社區的健康議題,營造最適合的健康生活環境 。

社區健康營造步驟

  1. 找出健康議題:可以透過訪談社區組織及社區民眾,了解社區的特性及需求,再透過收集分析文獻,了解該社區的特性。
  2. 凝聚社區共識:與社區居民共建願景,運用建立口號、中心標幟等方式,建立共識。透過團體的運作方法及技巧,加強組織成員間的凝聚力,維持組織的持續成長,並能夠永續經營。
  3. 強化社區組織,建立社區組織網路:以社區內團體(或組織)為核心, 發展及執行社區各項活動,同時網羅社區外其他相關組織、團體、機構共同參與,建立互惠合作關係。
  4. 喚起共同參與興趣,擴大活動影響層面:透過媒體宣導及面對面的教育策略,以促使民眾了解其重要性及需求性,並藉著參與的過程中,發展出社區自生能力。

我國計畫

衛生福利部自民國88 年開始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計畫,藉由參與社區資源,使民眾發掘出社區的健康議題,產生共識並建立社區自主照護健康營造機制,91年已納入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中,亦於94年4月中納入「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六大面向之「社福醫療」項下執行計畫之一。95年度已於全國成立199個社區健康營造單位,從每一個人的主動關懷擴及到社區,進而影響到整個城市、國家。

案例分享

以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在士林區健康營造中心規劃與推動為例:

自民國91年起承接並設置士林區健康營造中心,專責社區健康營造之規劃與推動,每年都會邀請士林區里長及健康促進會委員,調查並討論社區民眾的健康需求,再規劃相關的醫療專業課程或活動,來推動社區之健康營造,希望提升社區民眾接觸健康知識與技巧的機會,共同打造健康的生活概念,以提升社區健康品質。

圖1、以社會工作之社區工作方法與歷程建構社區健康營造工作(圖的名稱)。資料來源: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網站
課程分享
  1. 腎臟科蔡明憲醫師至社區講新的主題「護腎大作戰-痛風篇」,因為去年發現課後許多民眾詢問痛風的相關問題,所以民國108年特地準備此主題釐清許多民眾的迷思,也加強告訴社區民眾如何好好照顧我們每個人的腎臟。
  2. 邀請心臟內科陳冠任醫師,爲社區民眾講解「心血管疾病大解密」,說明各個危險因子如何預防,期許大家好好照顧好自己的心。

新港社區健康營造為例

  1. 理念的凝聚與傳遞:社區健康營造首先必須凝聚共識,必須尊重聆聽各方的意見,然後共同凝聚出共識與願景。因此新港文教基金會就有一個「別墅」,是許多義工休閒、討論、凝聚共識的地方。
  2. 人才培養與支持:社區健康營造必須重視人才的培養,而非只在乎表面的績效或活動。因此培養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而義工是推動工作最重要的人才之一,因為他們來自社區,是社區最好的資源,才有辦法進行持久地社區健康營造。
  3. 良好的組織及制度:固定的人才訓練課程、良好的溝通管道、合適的工作分配,能使組織有效地進行工作。例如基金會的決策都是在「義工幹部會議」,而非由董事長或執行長個人決定,這樣可以增強溝通與凝聚力。
  4. 實際的運作與行動:整個預備好以後就要帶出實際的行動,讓參與的人自己感覺出效果與成就,就能更加強理念,於是帶動整個良性的循環。
課程分享
  1. 新港文教基金會先後扶植成立有氧運動班、足球隊、減肥班等等非常多的團體,在剛開始的時候給經費、師資等等,慢慢培養出班長。當經費用完要停止的時候,若是大家願意繼續參加這個班,就會自己出經費,達到永續經營。
    這個模式之下,新港文教基金會的經費就又可以轉去扶植別的團體。這當中的關鍵在於如何讓大家認同這個團體、找到合適培養的負責人、慢慢幫助負責人或組織獨立運作等等。整個學習行動團體的模式,應該也可以考慮應用在老人日間照顧、糖尿病、高血壓等等上面。
  2. 健康空間營造:新港文教基金會號召社區進行綠園、淨心園的整理,在整個過程中看到社區民眾共同維護整理好的環境,營造健康的社區環境。
  3.  健康學校:新港文教基金會在各學校推動運動、健康飲食等概念。營養師定期會幫校護、開菜單的人上課,而各學校則推動不同的工作。以古民國小為例,就有推動足球隊、「運動一起來」活動等等。足球隊的推行非常的成功,目前古民國小每個年級都有足球隊,並且在基金會辦的足球比賽中表現優異。
  4. 健康問卷:新港文教基金會和長庚科技大學的老師合作進行健康問券,隨機抽樣並以家訪方式進行詳細的健康、用藥、就醫行為調查。一方面可幫助評估新港的健康議題,另一方面可幫助評估各個健康介入計劃的成效。

總結

健康的生活應該落實在社區中,因為疾病的預防及產生、處方的有效及執行,就是與社區生活息息相關。主動進入社區,塑造健康的環境,才能真正減少疾病的發生。因為健康沒有辦法別人替我們做。如果社區的民眾自己不關注健康,只有別人逼著做才做,是不可能持久有效的進行健康促進。只有社區民眾自己關注自己的健康,自己決定如何促進自己的健康,才有可能真正持久地進行。另一方面,專業者如醫生,則必須謙虛地傾聽社區民眾的聲音,了解社區的需要,化解歧見凝聚共識,才能真正進行社區健康營造。

健康的生活應該落實在社區中,因為疾病的預防及產生、處方的有效及執行,就是與社區息息相關。主動進入社區,塑造健康的環境,才能真正減少疾病的發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