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公衛藥學行動團

公告日期:2023/5/22 20:33

世界衛生大會第一天,公衛藥學行動團將從今日起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周遭一系列周邊會議與各項活動,並於各平台每日更新行程,敬請關注我們!

Walk the talk Geneva 2023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正式開幕,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辦的「Walk the Talk Geneva 2023」健走活動也在5月21日的8:30 (GMT+2)展開。健走路線分為3公里和4.2公里兩組,起點和終點都設在萬國宮前的斷腳椅(Broken chair),繞行萬國宮和日內瓦植物園一圈。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先生親臨現場,為這次健走活動揭開序幕。
參與健走活動的人來自不同國家,希望透過跑步和健走的方式,一起提高對身心健康的關注。世衛公衛藥學行動團也出席本場活動,希望能向世界傳遞來自臺灣青年的聲音。

From SARS to COVID-19: Science, Medicine and Human Solutions

陳建仁博士分享了SARS和COVID-19在台灣爆發時的情況,以及當時所採取的各項應對措施。他深入分析了成功的因素,包括SARS時的邊境控制,以及COVID-19時的三階段感控措施和高效的口罩製造和分發制度等。
另外,Vincenzo Varagona先生介紹了義大利醫師Carlo Urbani,他在SARS期間致力於防疫工作和無國界醫生組織。雖然他在2003年因感染SARS而不幸逝世,但他建立的防疫系統至今仍被廣泛使用。
最後,翁啟惠博士簡明扼要地解釋了他的團隊所發明的去醣化廣效COVID疫苗的作用原理。他透露該疫苗已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未來有望以更有效的方式對抗傳染病。

75 Years of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WHO’s Legacy and the Making of Its Future

本場活動由聯合國基金會(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和日內瓦研究院全球衛生中心(Geneva Graduate Institute’s Global Health Centre)共同舉辦,邀請了Gain Luca教授與David Haymann博士擔任講者。
會議的主要議題包括WHA內各委員會的分工、各種項目預算、非傳染性疾病和肥胖、全球健康促進、全球衛生女性代表,以及疫情的應對。強調在疾病預防和控制方面,信息流通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還有權力失衡和資源分配不足的問題。
以後,WHO應該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解決衛生和商業之間的衝突,促進健康並為低收入國家提供支持,成為一個更具運營能力和政治參與的組織,涵蓋會員國、民間社會和全體人民。

Taiwan Night 台灣之夜

世衛公衛藥學行動團晚間參與由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舉辦之台灣之夜,現場包括我國衛福部部長、疾管署副署長、帛琉衛生部部長、吐瓦魯衛生部部長、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世台基金會創辦人等多位國內外公共衛生政策決策者齊聚一堂,談論台灣跟邦交國之間的互助關係,並探討台灣能對國際醫療外交做出的實質貢獻。在這個寶貴的餐敘上,行動團也專訪羅副署長,羅副署長也給予團隊學生一些未來投身公共衛生的建議,諸如要傾聽民眾的需求、堅定信念不畏懼。
詳細專訪連結:https://bit.ly/3MnLsrf

| 撰文者:鍾子謙、陳柔均、陳珮玲、許育蓁、翁咏聖、宋文心
| 製圖者:沈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