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公衛藥學行動團

公告日期:2023/5/23 20:50

—Synergies in Global Health and Why They Matter—

主辦單位:Geneve Graduate Insitute Global Health Centre

全球衛生領域的重要議題包括思維、決策改變和責任改變。全民健康覆蓋、衛生安全和健康促進三個主要議題的交互研究是關鍵,這有助於確定政策、機構能力、決策支援系統和介入措施的貢獻。我們需要通過充分的規劃、實施和執行來最大化協同作用並最小化負面效應。COVID-19大流行凸顯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加強全球衛生領域的合作和協調,建立彈性和強大的健康社會。

—Accelerating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with inclusive new tools—

主辦單位:Drugs for Neglected Diseases Initiative

本次論壇以爐邊會談的形式進行。今年是DNDi(Drugs for Neglected Diseases Initiative)創立20周年紀念,他們在會議上重申了消弭被忽視人群健康狀況的使命。藉由與不同領域的合作關係,他們旨在提升資源的可及性,同時了解這些人群的真正需求,建立可長期發展的計畫,以提升韌性和不斷創新。

透過包容性創新來加強全民健康覆蓋(UHC),尤其針對較弱勢的群體,提供可負擔的健康支持工具。這使他們能夠應對不斷變化的傳染性和非傳染性疾病、大流行病,甚至是氣候變化,都能迅速獲得所需的資源和援助。

—Enabling future innovation to achieve UHC and better pandemic preparedness—

主辦單位:IFPMA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 是各國政府和健康提供者實現「Health For All」理想的目標。實現這一目標需要醫藥產業、非營利組織和政府等多方合作,確保健康服務準確地到達有需要的人們手中。藥商應提供準確的產品並穩定生產效能,政府則需要保障藥物的流通和可及性。

數據顯示,在疫情爆發的前100天是對社會造成重大損失的關鍵時期。從 COVID-19 的經驗中,我們了解到藥商們需要在短時間內以創新的方式生產有效且安全的產品。未來,藥商與政府之間的合作將變得更為重要,以確保所有人不因任何因素而無法獲得所需的健康照護,並不斷邁向實現「Health For All」的目標。

—Invest in and Engage People Living with Non-communicable Disease: Next steps to Realise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主辦單位:NCD Alliance

本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討論全球將非傳染性疾病(NCDs)納入全面健康覆蓋(UHC)的情況,並強調在國家層面投資NCDs的益處。通過探索各國在將NCDs納入UHC方面的進展,我們可以了解到不同國家實施的政策和成效,並從中獲取經驗和教訓。本次會議邀請了許多國家的專家分享在各自國家推動NCDs納入UHC的經驗,以供其他國家參考和效仿。

然而,在實施NCDs納入UHC政策的過程中,各國專家面臨著一些共同的困難。其中之一是如何深入各個區域,全面貫徹NCDs納入UHC的政策。這涉及到部分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包括就醫可及性的低下以及可能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的情況。

希望通過本次會議引起各國政府對NCDs的重視,並提出相應的政策措施,以在疾病發生之前進行預防工作。這將有助減輕疾病負擔,並促進全民健康。

—Global Health Resilience Seminar 日內瓦大學健康研究所參訪暨研討會—

主辦單位:Institute of Global Health, University of Geneva

此次參訪日內瓦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旨在與國內外專家共同探討健康體系韌性(health system resilience)及其相關研究。為促進台灣與國際間的深度交流,首場分享由該研究所的 Nicolas Ray 教授主講,他以實際的成功案例展示如何巧妙運用地理空間資訊(geospatial data)於公共衛生範疇,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公眾健康問題。接著,由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的吳宜瑾主任分享台灣政府如何提升健康體系韌性,她以 WHO 等國際權威機構對健康體系韌性的指標出發,分項討論台灣衛政體系如何建構其韌性。最後,在綜合討論的環節中,「世衛公衛藥學行動團」的成員序立也上台分享我國經驗,闡述台灣如何透過公共衛生師立法來培養穩健且充裕的人力資源,以應對未來隨時可能捲土重來的公衛危機。

—WHA side event on Institutionalising social participation for PHC, UHC and health security—

主辦單位:UHC2030

本次由UHC2030主辦的活動於2023年5月22日下午5點半至7點半,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Restaurant Vieux-Bois餐廳盛大舉行。會議主持人為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Kerstin Vesna Petrič博士。會議邀請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嘉賓演講,包括泰國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兼國家衛生委員會主席Anutin Charnvirakul先生、斯洛維尼亞副總理暨衛生部長Danijel Bešič Loreda博士、挪威健康與照護部長Ingvild Kjerkol女士、突尼西亞衛生部長Ali Mrabet博士和馬達加斯加衛生部長Zely Arivelo Randriamanantany教授。此外,來自牙買加的青年健康網絡領袖Christina Williams女士和南非的群眾健康行動家Lauren Paremoer博士也發表了重要演講。會議充滿了熱情的互動和深入的討論,並呼籲公民社會參與公共衛生事務,確保更多人享有最高水準的健康福祉和社會權益。會議在世衛PHC特別計劃主任Suraya Dalil博士和世衛暨歐洲健康體系與政策觀察站顧問Dheepa Rajan博士的閉幕致詞中結束。兩名羅氏藥廠的主管,來自我國友邦史瓦帝尼的Paul Chilwesa博士及南非的Maturin Tchoumi先生也在會議中表達對臺灣在醫藥衛生領域所做努力的支持和肯定,更公開支持本屆「世衛公衛藥學行動團」。行動團的學生代表彩伊與咏聖與兩位貴賓進行了難得的對談,期望能持續深化全球衛生夥伴關係。

| 撰文者:謝品樺、黃序立、陳潤儀、吳怡萱、翁咏聖、殷子晴、王彩伊

| 製圖者:沈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