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專欄

公告日期:2021/5/8 22:58

當初是因為什麼原因進入公共衛生學系(初衷、動機)?

A學姐:原本第一志願不是公衛系,但是想走三類相關科系。誤打誤撞就進來公衛系,因為主要是對運動保健及預防相關科系有興趣。所以才想說進入公衛系看看。目前經過三到四年並沒有後悔過。

B學長:因公衛系與其它醫學相關科系強調的重點不太一樣,公衛主要強調預防這塊,在公衛議題上主要不是個人,而是大眾,也在探討如何守護及促進大眾的健康。當初嚮往公衛系的精神與性質,所以才會選擇進入公衛系。目前偏向朝生統流病發展。

C學長:當初考直考進入公衛系,剛開始也不太清楚公衛系在做什麼。但是我也沒很排斥公衛系的課程及內容,所以就選擇進入公衛系。

D學姐:高中就讀三類組,目標就定在三類的科系,對太臨床的科系不太感興趣。查資料發現公衛系的課程與教學我蠻感興趣的,對未來的出路及發展可以接受,所以就選擇進入公衛系。

從進來公共衛生學系後,三到四年的期間,有與當初所想的情形不同或是不太一樣的地方?

A學姐:一開始進入公衛系並不知道公共衛生在幹什麼,到了之後,大三接觸專業領域,大一大二就開始找自己有興趣的部份,自己去摸索及學習,找到自己之後想走的方向。目前想走的方向是環境職業安全衛生這塊。

B學長:對於公衛系未來的職涯發展有不同的認知,當初覺得畢業後只能在醫院及公家單位服務。讀了三年後,聽了一些職涯講座或是一些學長姐的經驗分享,發現其實公衛系將來的就業出路是很廣的。除了醫院公家單位外,像是生統及流病好的學生,可以去生技產業做臨床資料的分析,或是在基金會工作。

C學長:現在有公衛師通過後,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改變。像是醫師也是個通才的教育,之後在朝專業的部門走。但我們可以選擇學習全面的內容後,往後朝某一個專業科目進行深入探討,這樣就避免掉不專精的問題。

D學姐:一開始沒有想過公衛系內部可以分這麼多的領域,一直以為只有跟衛教相關。進來之後才發現,有環境職業安全衛生、醫務管理、生統流病,這些方向可以發展。可以在眾多領域方面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再繼續念下去。在這麼多的領域中,內容是有相關性,能學到各種領域的知識。之後也可以考取環職衛的證照,也不會說沒有專精的部份。

對於目前高三學生選擇公衛系,有什麼話想對它們說?

A學姐:可以多去修外系的課,可以選擇雙主修、輔系及學程,讓自己學到更多不同領域的地方。

B學長:建議高三的學生要進入公衛系,要多聽多看多學,多去參加公衛相關的研討會或服務學習的機會,例如說社區篩檢志工或是進入偏鄉進行衛教宣導活動,可以多多把握機會。公共衛生領域是很廣,藉由參加這些活動,對於公衛系各領域多加了解及認識。

C學長:建議先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跟人相關的科學,不然會較難適應公衛系的課程。

D學姐:如果真的要進入公衛系,要對大眾健康或是民眾的健康有興趣,想去學習,不然會蠻難適應這個系上學習的走向。

假設高三進來就讀公衛系,有什麼推薦的課程及老師的課?

A學姐:推薦孫建安老師的課程,它的教學很清楚,淺顯易懂。可以打好基礎。

B學長:我個人是不會去推薦,因我們自己系上的老師都有自己系上的專業及專長。我認為可以用課外時間跟老師請益及聊聊。在高中與大學的最大差別是,大學資源很多,要自己主動去利用。像我對飲酒行為蠻有興趣,那剛好系上有老師在做這方面的研究,所以我就跟老師討論及學習飲酒行為的研究。

C學長:推薦社區衛生這門課。輔大跟新莊各個社區都有密切合作,在這堂課我們實際會去進入每個社區,去看社區營造及規畫,去進行一些健康評估的訓練。

D學姐:我覺得老師的上課方式都還不錯。目前推林瑜雯老師的課,是環職衛這方面。也是因為目前的專題是給她帶,它會額外告訴我們很多知識及內容,也不會放任我們自己想幹嘛就幹嘛,會尊重我們的意見帶著我們去做。並不會一定要我們進行某些研究,或是隨便我們自己做,會給我們方向去思考。老師在自己研究的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目前主要是做手套滲透這部份。

輔大與其他學校公衛系相比,優勢及特色?

B學長:我覺得有兩個部份,第一個輔大在北部,像前陣子疫情,在台大辦了很多的演講,輔大學生蠻方便去參加,距離很近,包括研討會。第二個,輔大是綜合型大學。學校有各式各樣的學院,包含了很多主修、輔系及各系學程,學生可去做選擇,並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做涉略。

D學姐:輔大在外面人脈很廣,可以在很多地方遇到輔大的學長姐,會對你有優待及關心。

之後實習地點會是在裡,實習中可以學到什麼和做什麼?

A學姐:我要去的實習單位是台大醫院的環境及職業醫學部,確切的我還不知道。之前聽實習學長姐的口頭報告,實習單位會帶我們做專題,剛好我對職業病感興趣,就選擇去這個實習單位。

B學長:我是今年暑假去實習,單位是桃園聯新國際醫院社區照護處,因社區是公共衛生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會去想公共衛生在社區的實質應用到底會做那些事情。實習期間,要多去問,多主動一些,才比較能學到東西。

C學長: 實習單位是在健康盟,在做衛教動畫及行銷的公司,我會建議去實習前,先準備想好你要去那邊做什麼事情,之後跟主管溝通。不然你很快兩個月就淡淡的過了,然後你也不知道在幹什麼,到時候實習報告發現沒什麼成果可以寫,或是只學習到的是一些行政工作,跟你所學的沒有很密切相關。我的實習單位,會把事情給我們做,讓我想如何去完成,之後它們會在修一下及檢閱。實習能不能學到事情,看你自己如何去做準備。

D學姐:我那時候是去到成大醫院的癌症中心實習,裡面分很多科別,在裡面它們會帶我們去各個科別觀摩,了解各科別在做什麼。像我是去泌尿科、癌症篩檢櫃檯,要學習如何排時間,及哪一類的人適合去做什麼篩檢。我覺得可以多聽多看多學習。可以跟實習單位保持一定的關係及聯繫,對未來會蠻有幫助。在裡面是可以去跟他們爭取一些機會,去學你想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