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專欄

公告日期:2021/5/5 23:32

選擇公共衛生學系時,需什麼樣的個人特質?

公共衛生英文為(PUBLIC HEALTH),或稱為人口健康。基本上公共衛生是關心人的健康的ㄧ個行業別。人的健康是公共衛生非常看重的ㄧ個重要核心價值所在。那影響一個人的健康的因素非常的多,有這個人內在的因素,也有環境的因素,當我們要改善一個人或是一群人的健康的時候,有時候從人去著手,有時候去影響環境,有時候去影響政策再來影響人。

公共衛生的人需要一個怎麼樣的特質呢?就是你對人要有興趣。公共衛生也有一個重要的方向,就是在作預防的事情,還有做健康促進,讓一個人在還沒有生病的時候,擁有一個更好的生活品質,有更好的健康狀態,及有更好的健康樣貌。

公共衛生是去走入人群及人口的路線。那人口可大可小,看你怎麼去介入你想改變的服務對像。所以做為公共衛生的人,她可能對人感興趣,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服務人群。那也有些人是對人並不感興趣的。

主要分為三個取向:

第一個對人感興趣
第二個偏服務取向,因公共衛生是做服務,喜歡去服務別人,看到他人被服務,或是改變會很開心。
第三個你要具備獨立思考解決的能力,因為公共衛生很重要,她是影響醫整個人群的問題,那要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千方百種,不像醫學有固定的SOP。

那公共衛生,它也有SOP,但是它的SOP差異非常大。比如說你看我們這次疫情,與之前SARS的時候,防疫政策與規畫與現在有蠻大的差異。即便說都是在中國鄰近的國家,台灣、韓國、日本,各國對於疫情的影響及控制也是不一樣。所以,公共衛生的人需要學習要怎麼思考問題、怎麼解決問題。當然解決問題有一些公共衛生已經方法,用研究出來的方法,去分析影響的因子,去解決目前所遇到的問題。

大部分人覺得公共衛生學系學的內容較為廣泛,什麼都學,沒有像護理、醫學有一個專業?

公共衛生是有它的專業性,這是無庸置疑的。它的專業,昰我們所謂的五環,五環公衛的重點及核心。

哪五環?

第一個就是,環境與職業衛生,及變視這部份,裡面內容也差蠻多。環境衛生、職業衛生。它的知識蠻多、蠻複雜。
第二個是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這是工具及方法,你要學習如何去分析數據,這是方法論。
第三個是衛生行政與管理,走衛生政策,像是去醫院去進行政策影響,及醫務管理。
那醫院管理算不算在公共衛生裡面呢?,其實也算,我們很多健康促進活動會進到醫院,醫院也有進行蠻多社區活動部份。我們也許可以較醫務管理,這是衛政這塊。
最後一個是社會行為科學,怎麼樣去認識人,怎麼樣去改變人。

所以呢,無論你是專注在哪一塊,每塊公共衛生都是互相關聯的,也許你喜歡衛生行政,到社區去,去與小朋友阿公阿媽互動。你也不能不認識另外四塊,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是方法學,另外是衛生行政,你多多少少要知道。公共衛生改變人的時候你必須從政策面開始著手,政策一設定後,底下的事務很快就會到位。所以你也不能只認識衛政這塊,你可以你在這五個領域,找一個喜歡的,在去分支其它區塊。公共衛生的人要有這樣的眼光。其他領域都涉略,看事情的眼光要廣泛及全面。 輔大公衛系校友比喻:大部份人會覺得公共衛生是掃廁所的,當然並不是。那我們就把廁所掃得很專業,讓別人沒辦法跟你比較。目前公共衛生是需要去闖,過去沒人給你公衛師的職業,要自己去開創及突破。

公衛師如何去作準備?

如果要在繼續走公共衛生這塊,就要去考取公共衛生師的執照,有了公衛師之後,在去考高考、公職會較容易準備。未來的趨勢是,先有公衛師職照,才有資格考高普考。

目前是慢慢會有地方陸續釋放公衛師的工作名額,還是目前在規畫這部份如果有會不會競爭激烈?

一開始競爭當然會是很激烈。像是基層的衛生所,公衛護士所做的事務,就是公共衛生的事物。公共衛生師的人可以去做的事,像是去家訪,去社區辦活動,目前昰公衛護士所做的。目前規劃,這類型及基礎的職業,應該優先給公共衛生的人,像是衛生所,衛生行政單位。

公共衛生在此次疫情中扮演什麼角色?

公共衛生的精神,知道怎麼在疾病發生的源頭去做防疫及預防,這是很重要的。這部份是疾病控制裡,很基本的內容,在去做疾病源頭的管控。像是邊境管控,像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採用出入境的管控。在之前SARS中,得到經驗,用在此次疫情中。戴口罩、帶氧氣罐、居家檢疫,了解疾病的傳播途徑。去進行一個有效的阻斷。這是公共衛生非常重要的部份及精神。

會不會與醫學院的專業人員搶飯碗?

目前很多醫師從事的部份跟公共衛生有相關,想把她們的課程認列在公共衛生師的課程。其實我們並沒有爭奪她們的飯琬,主要希望她們也具備有公共衛生的專業。

點我認識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本次訪談合照

關於講者

鄭其嘉副教授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