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學

公告日期:2023/3/12 21:51

文/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三年級 蕭羽秀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三年級 賴怡芊

前言

菸害防制法相隔10幾年後再次修法,此次修法的四大重點為:

  1. 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
  2. 加熱菸載具也納管,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才能販售並禁廣告及供應未滿20歲者。
  3. 禁菸年齡從18歲調高到20歲。
  4. 4. 擴大室內外禁菸場所、增加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

因應新型菸品猖獗,修法後除了針對電子煙和加熱菸的管制外,也同時因應青少年吸菸率的上升做出修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3),以下會針對電子煙、加熱菸及青少年吸菸率進行介紹。

電子煙和加熱菸介紹

電子煙 加熱菸
由電子煙填充液(簡稱煙油)、霧化器及其零組件組成,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將混合了丙二醇、甘油、化學調味香料或尼古丁等成分的煙油,使由液體產生煙霧供使用者吸入肺中,產生吸菸效果,市面上聲稱之電子維他命棒、蒸氣果汁、VAPE(維卜)等物品,事實上指的都是電子煙(衛生福利部,2022)。 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

不論是電子煙抑或是加熱菸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另外,多數電子煙會使用添加物,多半是為了使之帶有特殊風味、甜味、薄荷味或其他香味等調味用途,例如添加糖類可使菸煙具有甜味或焦糖香味等特定氣味,減少電子煙難聞之氣味。 而紙菸、電子煙、加熱菸中所含的尼古丁等具成癮性物質,會刺激神經釋放「多巴胺」(dopamine)讓人感到自在與放鬆,在反覆的刺激之下,會變得神經衰弱,多巴胺的分泌量也會隨之減少,需要靠更多更強的尼古丁才能刺激。而有些販售電子煙的店家表示電子煙是可以幫助戒菸的並非事實(衛生福利部,2021),且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示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衛生福利部,2018)。

青少年吸菸率

根據民國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1.9%上升至110年3.9%,若單看高中職學生由107年的3.4%上升至110年的8.8%,短短3年內快速倍增,換算下來約為7.9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的部分,國中生使用率由107年的2.0%下降至110年0.8%,高中職生使用率由107年的2.7%下降至110年1.9%,換算下來超過1.6萬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至於紙菸,國中生及高中職學生使用率分別為2.2%及7.2%,皆較108年下降 (108年國中學生及高中職學生使用率分別為3.0%及8.4%)(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從以上數據可得知,國高中職學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明顯增加,顯示電子煙氾濫已對青少年形成嚴重的健康危機,為我國菸害防制重大議題。

另外根據研究,有吸菸的學生超過一半第一次吸菸的原因是出自於好奇而嘗試(國中生及高中職學生比例分別為54.5%及50.2%),且每10位有吸菸的青少年中就有4位使用加味菸(國中34.0%、高中職42.8%),特別是女生的使用率高於男生(國中女生:57.2% v.s.男生:20.6%;高中職女生:60.7% v.s.男生:35.8%)。這些包裹糖衣的毒藥吸引青少年接觸或誤以為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吸菸,導致成癮,亟需透過跨部會合作防制與修法加強管制,避免讓加味菸造成兒童青少年的「走味人生」。

電子煙與加熱菸對人體的危害

 與傳統紙菸相比電子煙不含焦油,但電子煙的成份中內含尼古丁,會對大腦產生強烈的成癮性,並造成大腦神經系統危害,發育中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可能會對大腦發育造成影響(National Institute of Drug Abuse,2014),且研究顯示尼古丁也可能使大腦更容易對其他物質成癮並造成急性心血管疾病(Benowitz& Fraiman,2017)。電子煙在霧化過程中可能產生有毒金屬奈米粒子。研究顯示,電子煙與呼吸道疾病有關(周曉慧等,2019)。2019年發表的不明原因的肺部疾病個案系列研究顯示不明原因的肺部疾病與電子煙使用有關,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將此疾病命名為「電子煙產品使用相關肺部傷害」(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 EVALI),並呼籲全面禁用電子煙(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2020)。

加熱式菸品除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N-亞硝基降菸鹼(NNN)、4-甲基亞硝胺-1-3-吡啶基-1-丁酮(NNK)、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Davis et al. (2019) 研究發現加熱式菸品在一般使用的加熱過程中,於大約90°C加熱式菸品的塑膠部分也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

電子煙二手菸霧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

電子煙菸霧已被證實會造成二手菸與三手菸暴露,Schober et al.(2014)研究測試於室內使用電子煙會使空氣中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多環芳香烴、金屬鋁、可吸入性微粒濃度大幅提升,室內PM2.5微粒濃度(平均值197μg/m3)更是嚴重超過空氣品質標準(我國室內空氣品質標準PM2.5濃度需小於35μg/m3)

結論

電子煙氾濫與加熱菸使用儼然成為公共衛生重要議題,電子煙與加熱菸對國民的健康影響極大,使用電子煙時也會對室內空氣品質造成影響,期望此次菸害防制法修法能確實降低國人及青少年的吸菸率,並減少二手菸的危害,維護國人健康。

參考資料

  • Benowitz, N. L., & Fraiman, J. B. (2017).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electronic cigarettes. 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 14(8), 447.
  •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2020).Outbreak of Lung Injury Associated with the Use of E-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s, derived from: https://www.cdc.gov/tobacco/basic_information/e-cigarettes/severe-lung-disease.html.
  • Davis, B., Williams, M., & Talbot, P. (2019). iQOS: evidence of pyrolysis and release of a toxicant from plastic. Tobacco control, 28(1), 34–41.
  • National Institute of Drug Abuse. (2014). Drug Facts: Electronic Cigarettes, derived from:
    https://nida.nih.gov/sites/default/files/drugfactsecigarettes.pdf
  • Schober, W., Szendrei, K., Matzen, W., Osiander-Fuchs, H., Heitmann, D., Schettgen, T., Jörres, R. A., & Fromme, H. (2014). Use of electronic cigarettes (e-cigarettes) impairs indoor air quality and increases FeNO levels of e-cigarette consume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giene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217(6), 628–637.
  • 周曉慧、黃麗卿、詹欣隆(2019)。電子煙與呼吸道疾病的關聯。台灣家醫誌,29:159-170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你應該知道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30問。衛生福利部,臺北市。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94&pid=10037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1)。買賣電子煙 違法又傷身。衛生福利部,臺北市。
    網址:https://www.mohw.gov.tw/cp-5019-62769-1.html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3)。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衛生福利部,臺北市。
    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725&pid=9931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電子煙防治專區。衛生福利部,臺北市。
    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44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3)。菸害防制法修正通過 全面禁止電子煙等類菸品強化各項菸害管制措施。衛生福利部,臺北市。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