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專欄

公告日期:2021/4/30 20:00

一、公衛系未來出路

以臺大公衛系的課程設計來說,會有三大領域,依據領域有不同出路:

  1. 生統流病:能夠具備資訊管理、資訊分析,尤其是統計這方面,市場需求是蠻大的。
  2. 環境職業跟風險評估:有相對應的證照或是在事業單位,去做安全衛生管理的工作,這個領域大部份跟公部門有關,也會讓同學去考慮是不是要進公部門,公部門現在除了高普考之外,還有約聘的工作、承接政府工作等,例如長照、NGO的民間工作。
  3. 社會行為和政策管理:醫院是重要的職業發展地基。

二、公衛系與其他專業科系相比,有什麼優勢?

公衛的特色就是學得很廣,除了在健康相關的議題,也會強調基礎的醫學課程都要修,像生理、基礎醫學知識。

我們會比其他科系的同學更了解健康的問題,健康是當代很重要的議題,我們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議題如果牽涉到健康,還是要掌握健康相關的基礎知識,當然如果碰觸到環境或是能源那是資訊科學的專業,牽涉到資訊管理,那當然是資科的領域,我們做的是健康的事物,只要跟健康相關就是公衛的議題。

三、醫學系、公衛系、護理系之間比較或差異

醫學系:整個訓練過程非常長,教育過程是在培育一個臨床的人才,七年的教育再加上訓練一共十幾年,很多醫學生到後來決定不往醫學發展,自己適不適合醫學系是每一位高中生都應該去思考,如果很想從事醫療工作當醫生,努力去做,好好的反思自己到底喜歡醫學的原因是什麼,真的喜歡臨床工作還是喜歡被肯定,這當然都無可厚非,不過若是沒有很大的興趣,走醫學會很痛苦,醫生的生活品質和壓力都很大,就是要擇其所愛。

護理系:和醫學系相同都是臨床工作,照顧的對象都是個人,是很重視人跟人之間互動的服務性工作。

公衛系:同樣與人接觸,但公衛處理的是人群,我認為公衛很有意義,因為我們可以透過政策的設計或是對整個人群做介入,功效成本會比醫學還要大。 好好投入公衛是有成就感的工作,公衛的社會地位沒有醫學高,就是要去想自己在追求什麼,是要追求賺錢、社會地位、名聲還是做有意義的工作是重要的,每天新聞報紙,很多議題都是跟公衛有關,需要很多制度設計的人才,醫學跟護理在臨床上工作的場域,工作累,有時候會淪於一種重複性。

四、台大暑假實習,學生都會去哪裡實習?

有相當高的比率會選擇公部門,中央的衛服部、環保局、勞動部或職安相關的部門,另外有些同學會去NGO,台灣的民間組織是很蓬勃的,像是董氏基金會、環保團體,也有人去主婦聯盟,會做跟衛生教育有關,這些都讓同學還有老師自己去搜尋,還有像業界,像醫療或是長照機構,也有人去環境職業相關的事業單位實習,另外鼓勵同學做研究,去研究機構實習,實習是大概6-8週。

醫院歸在產業部門,像精神相關的醫療院所、慢性病、性病防治所、藥毒癮,都有老師在這個領域裡面工作,最近蠻多同學去榮民醫院,在裡面做的事情非常多元,有些是做職安,醫院都有安全衛生室,他們要管理醫院作為職場工作者安全的問題與防治,也有跟管理有關,像病例的管理、個案管理,有些是做研究,例如研究企劃、資料分析,不是很深入的研究,但至少可以看到醫院部門裡面可能需要分析的場域或是做臨床試驗的資料分析。

五、台大畢業三年、五年的畢業生工作類型大概都朝怎麼樣的方向?

系網上有職涯發展,同時邀請系友回來分享,也有請同學們去採訪系友,最近大概10年,資料分析變得很紅,這方面的市場需求很大,有很多畢業生會往這個方向,像處理統計、大數據、資料分析。職業安全衛生的出路蠻好的,到產業界,通常要念研究所,另外一塊就是考高普考,只是比例比較低。

六、11月的公衛師考試,有準備的方向及公衛師證照到底對我有沒有幫助?

大家都知道有6個考科。大概跟之前公衛核心能力測驗的命題大綱差不多,主題方向應該都可以掌握,考選部很快就會公告命題大綱,大家就會更清楚。因為是第一屆,不清楚通過率或是考試難度,不過是還蠻鼓勵同學要去考,算是給自己專業的一種肯定。

準備方向:去看重要教科書、當代的議題、政策爭議要能夠掌握。

公衛師證照對我的幫助:市場是大家要去開創的,公衛師證照就是做公衛相關的事物,工作從哪裡來,未來政府可能會有計畫案,不管是研究或者是實務,都需要民間團體幫忙,因為政府人力或是資源都會有些限制。參考社工、長照,有很多的工作政府會請外面的產業來做,業務外包,業務量很大,找對應的民間組織承包,不過都還在發展當中,當然同學們要關心,現在可以去想想看如何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未來是可以創業或者是獨立去開工作室。

七、台大公衛系有沒有跟其他系合作課程等?

很多大學都在推跨領域學習,在未來的時代很難只有單一專業,最好能夠稍微懂一點別人的專業,跟別人合作或是去跨別的領域會比較快,很多議題都很廣,牽涉的範圍很難在學校學到,基礎的知識最好在大學時段多多去涉獵,不要太早去學應用性的,鼓勵同學在大學的階段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及數理能力量化能力基礎打好,之後要轉到別的領域都會比較快,至於跨領域,台大有在推雙主修、輔系,很鼓勵同學可以去輔別的系,有些課可以去修別的學系的課,讓自己的學習是能夠跨域的。 同時也會去參考別的系在做些什麼,像有些學系是很認真在思考學生的職涯或是積極的在幫同學的就業去做準備,台大偏研究型大學,老師比較重視研究,在職涯的協助、產業的連結或是就業的輔導,我覺得比較弱一點。

八、公衛師的通過,醫學背景與公衛系的競爭

公衛師法的通過,是能夠讓公衛的教育被看見,透過專業化的過程,這個知識學門可以透過認證來被肯定專業,公衛師不只有公衛系可以考,任何專業都可以考,只要符合要求,像醫護背景的或者是滿足18個學分,所以我想可能公衛系同學會比較關心如果沒有醫療的專業,只有公衛系,跟其他專業的人相比有什麼優勢,這個很現實,如果你只有一個專業,人家有兩個專業,當然兩個專業會比較強,如果一個專業可以做得很好,那也是優勢,進入職場就是一種競爭,看你的資格、能力還有像公衛系重視溝通、領導管理還有企劃,未來的職場會變動的非常快,所以有兩個專業或是專業本身,如果沒有辦法統整的話,也不可能很突出,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

點我認識更多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公關部長與台大公衛系主任合影

關於講者

鄭雅文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